“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科普知识

作者:附医健康教育科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有这样一群孩子,我们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医学上他们被称为自闭症儿童。他们在沟通交流方面似乎有着一套不被常人所理解的来自遥远星球的思维模式,好像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的关注,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一般导致自闭症的原因

1.脑伤:包括在生产过程汇总早产、难产、新生儿脑伤及脑膜炎等多种疾病造成的脑部伤害,这些都有可能增加自闭症的发病率。

2.怀孕期间病毒感染:孩子和妈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妈妈在怀孕期间如果受到一些病毒的感染,也会影响到腹中的宝宝。

3.遗传因素:在对所有自闭症患儿的调查中,有20%的自闭症患儿受遗传因素的影响。

自闭症症状表现

1.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自闭症儿童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自己在地上转圈,喜欢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对有故事情节的动画片、儿童电视剧则无兴趣。

2.孤独离群,不与他人建立联系。自闭症儿童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反应,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会哭闹。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周围发生什么事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

3.言语障碍突出。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的时候也不做应答。有些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发出简单重复的声音。还有些患儿会表现为说话声音小或者发音不清晰,只有和他熟络的人才能理解他的意思。有些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在3-4岁半时出现言语能力突然衰退,失去情景交际能力。

自闭症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自闭症一般都是先天的。但是与后天的环境也有一定关系,各种物理,化学,生物因素都会影响,如患有癌症,化疗或者工作在辐射区等情况也会导致染色体发生变异。自闭症现在还不了解致病根源和治疗方法。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自闭症是一种先天脑部功能受损伤而引起的发展障碍。

自闭症家长如何对待生活?

1.千万不要把自己和孩子封闭起来,要让更多的人去知道和了解孤独症。把自己和孩子关在家里不和外界沟通,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觉得尴尬,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孩子的突发情况,或者是孩子已经把我们弄得精疲力尽了,所以我们要学会去应付这些让我们束手无策的事情,挺起胸膛带着家人和孩子走入社会。

2.不要太在意身边人的眼神或者是想法,我们实在不需要那些负面的东西。如果你觉得别人的眼神或者行为让你觉得自卑不敢去面对,那么就要想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因为孩子的不适当行为和举动让你觉得羞愧还是自己的心态问题,如果是前者,那么我们就想办法去改变这些行为,教孩子应该在公众场合如何去应对?如果是后者。我们要赶紧端正自己的心态,作为我们父母首先要接受自己孩子的不同,才会带动你身边的人逐步接受。

3.学会如何控制住孩子糟糕的脾气。这点是不容易做到的,但是为了你的家庭,为了孩子,为了你们都能够过正常的生活,作为家长必须要学会这一点,要分析和给孩子的行为,找到恰当的表达的途径,要懂得在公众场合如何使孩子从发脾气快速变得安静,有时候一些音乐电子产品食物和辅助的沟通工具都可以达到这个功效。

4.保持自己的心境开朗,懂得幽默,并且坚持锻炼身体。要懂得观察自己是不是过度疲劳,情绪上是不是快要透支,适当的给自己一些喘息的机会,只有当家长的心态和身体情况良好的时候,才能给孩子一个轻松愉快的成长环境。

一个自闭症孩子一生的路还有很长,他们需要得到呵护,得到鼓励,得到正确的指引和协助。因为,一个孩子的背后,是好几个家庭的浓缩,也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未来的浓缩。希望我们的家长可以从生活中帮助他们从“自我的小世界”里走出来,迈入新的环境中,接纳新的生活。播种总会有收获的,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朵小花会散发出沁人的芳香。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