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南亚旅行不仅要预防登革热,还要关注这个传染病

作者:健康教育科 时间:2023-08-28 点击数:


  根据菲律宾卫生部数据,2023年1月1日至7月15日期间,菲律宾共报告2079例钩端螺旋体病病例,比2022年同期记录的1310例增加了59%,死亡人数达到225人,病死率为10.8%。在当前湿热多雨气候条件下,预计未来当地钩端螺旋体病病例可能会继续增加。

  钩端螺旋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其传染源主要是鼠类、猪等家畜和蛙类,人类可通过直接接触带菌动物而感染,或者通过间接接触被带菌动物血液、尿液或其他排泄物污染的水、土壤或者食物而感染。钩端螺旋体病呈全球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尤为严重,浙江省近年来也有散发钩体病病例报告。钩体病多好发于水稻种植地区,动物宿主多,群(型)复杂,感染方式和临床类型多种多样,对人类健康和畜牧业生产均产生严重危害,也是洪涝灾害时重点防疫和监控的传染病之一。

  人感染钩体病后早期的典型临床表现为三症状(即寒热、酸痛、全身乏力)和三体征(即眼红、腿痛、淋巴结肿大)。中期可出现器官损伤表现,如咯血、肺弥漫性出血、黄疸、皮肤黏膜广泛出血、蛋白尿、血尿、管型尿和肾功能不全、脑膜脑炎等。

  预防钩体病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1.加强田间灭鼠和防鼠,管理好牲畜(主要是猪)粪尿,控制养犬。

  2.改造疫源地,保护水源和食物清洁,防止鼠和病畜粪尿的污染。应用长筒橡皮靴,胶皮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具,减少和避免接触疫水。被污染的环境做好消毒处理。

  3.做好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应用钩体疫苗对流行区高危人群预防接种,提高人群免疫力。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