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人查出肿瘤需手术治疗 有些医院担忧过不了“麻醉关” 挑战高难度,这家医院做到了

作者:附属医院宣传科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一名高龄老人,患有“心肌病”多年,如今又被查出肿瘤,根治需要手术治疗,但是在之前的求医过程中,有些医院担忧老人的“心肌病”无法撑过“麻醉关”,对手术治疗持犹豫态度。面对是手术治疗还是常规治疗,家属犯了难。所幸他们辗转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绍兴市立医院),这里的医生提出为老人进行手术治疗。如今,这名老人手术成功,已经开心地回到家中休养。

  据老人的家属朱先生说,他的父亲今年75岁,患有“扩张性心肌病”多年,虽然定期就医服药,但心衰总是反复发作,憋气喘息症状严重。今年5月初,在一次体检中,他的父亲又被查出左上肺长了肿物,大概率属于恶性。治疗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手术切除,过程快,效果好;一种是常规药物治疗,耗时长,且治疗效果不能保证。当家属提出进行手术治疗,医生却表示,其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肌病”,手术前的麻醉存在极大的危险性,劝导他们不如选择常规药物治疗。

  此后,老人在家属的带领下,又去了当地多家医院求医,无奈医生们均表示手术禁忌太多,难度极大。

  朱先生说,在亲朋好友的推荐下,他们带着老人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该院胸外科主任何斌军在接诊后,很肯定地说,可以为老人进行手术治疗,这让他们有些喜出望外。

  何斌军说,如果选择常规药物治疗,需要经历化疗、放疗、靶向、免疫、冰冻等治疗过程,这对于该老年患者来说,晚年生活无疑会变得一团糟,而且这种治疗方式还不一定能去除肿瘤,也就是说患者不仅要承受治疗痛苦,而且生命安全依然得不到保障。如果老人接受手术治疗,过程中确实有非常多的困难,危险性极大,但是只要成功了,就可以提高患者的晚年生活质量。而何斌军之所以敢于挑战这场手术,是因为他完全相信自己医院的团队,并确定可以采用“肺段切除术”,尽量减少患者术中损伤和术后并发症。

  在与病人家属进行充分沟通、赢得信任之后,该院组织多学科讨论,胸外科、心内科、麻醉科及ICU多学科“组团”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评估;该院胸外科团队从术前积极用药改善患者心功能,到手术难点、术中配合,及术后精密管理,医疗团队设计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5月中旬,这场高难度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绍兴晚报》记者  潘秀玮)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