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龙竞渡迎端午 科学亲水赛龙舟

作者:周婷 时间:2022-06-05 点击数:

“飞桨逐浪赛龙舟,水上竞渡迎端午”。为喜迎“二十大”,欢庆端午佳节,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校园文化生活,6月1日下午,元培学院首届“迎端午·龙舟体验”活动在明德桥码头鸣锣开划,来自全院近30名教职工在学院龙舟队的指导下,登上龙舟,劈波斩浪,奋楫争先。

本次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办,公共基础教育分院体育教研部承办,浙江安格鲁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共分为陆上场景培训、水上实操体验两个环节。水上实操体验以龙舟体验赛形式进行,赛程为明德桥到至善桥间水域一个来回。教职工与龙舟队队员八人一组,分批登上龙舟,先进行实操体验,然后开展竞渡角逐。

“一入水,二出水,像提桶一样,往前延伸。”登舟码头上,龙舟队教练李柏辰举着木浆示范动作要领。参赛者们边问边学,进行赛前热身。“准备好了吗?”龙舟上,大家高举木浆大声回应:“准备好了!”登上龙舟,龙舟队队员们立刻把持打舵、护航。哨声起,大家默契躬身低头,击水奋楫,溅起一边水花。船头鼓手举槌击鼓,强有力的鼓点配合参赛者“一二、一二、一二”的口号,舟上十支浆一同入水划开,龙舟笔直地劈开水面,从明德桥下冲出。

87F8BBBB470D4B6938A639D8C5B_552C41A8_13458D.png

两岸彩旗飘扬,江面鼓声激昂、水花翻腾,路过的师生不禁驻足观看,鼓掌叫好,呐喊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三条龙舟在热烈的掌声中冲刺靠岸,参赛者们激动地击掌欢呼。赛程过半,天空突然下起大雨,但突如其来的大雨浇不灭“龙舟人”冲向终点的信念,大树江上传来的声音更加热烈,龙舟行驶的速度丝毫没有消减。鼓手高喊:“还有没有信心?”“有!”大家火力全开、愈发起劲,3条龙舟终于在热烈的掌声中冲刺靠岸。

“这次活动是我的龙舟初体验。”金超老师还沉浸在龙舟快速前进的刺激感中,“平时光是看着学院龙舟队训练的气势就让人振奋,亲身感受龙舟比赛的‘速度与激情’后,真切的体会到要划好一条龙舟是多么的不容易。”


D00C9456F72C892656B7B81791F_BEB8B604_13458D.png

     受欢乐气氛感染,不少老师带着孩子一块儿上了龙舟。他们用木浆互相泼水,跟孩子们一块儿过起了“六一节”。“这是一个难得机会,带上孩子来了解中华民族端午节传统文化习俗,通过划龙舟体会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也算是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带着孩子前来的魏艺行老师说。

“不需要借助校外任何场地,在校园内就能体验划龙舟,这是元培学院为教职工提供的端午独家体验。”龙舟队教练李柏辰告诉记者,这条穿过元培校园的大树江,为龙舟队训练、体验活动举办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活动结束,大家穿着元培龙舟队队服合影留念。白色队服上代表元培学院的字母“Y”“P”拼合形成舟和桨的图案,寓意元培龙舟在水中扬帆起航。“感谢各位老师和小朋友风雨无阻地践行龙舟精神和体育精神。”“感谢相关部门的幕后策划和精心组织。”“元培龙舟,风雨无阻。”“龙舟队的同学们很给力。”“希望端午龙舟体验活动成为学院一年一度的固定节目。”活动结束,教职工群内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明年端午还来参加!”

此次“迎端午·龙舟体验”特别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引发师生热切关注,学院利用专业的龙舟队开展本次特别体验的同时,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还将继续面向元培师生开放龙舟体验活动。在大树江上划起龙舟,元培人将以愈发深厚的“龙舟情结”喜迎端午佳节。

819A39F4E19A8ED2ED0D3F14588_3F95DD52_133ACC.png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