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防治知识

作者:附医健康教育科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每年4月26日是 “全国疟疾日”。

  疟疾俗称“打摆子”、“瘴气”、“冷热病”,是目前全球广泛关注的三大疾病之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疟疾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已进入消除阶段,“2020年全国消除疟疾”是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但在非洲、东南亚和中南美洲的多数国家和地区是疟疾的高流行区,尤其是恶性疟流行仍较严重,出国旅游和务工要警惕疟疾!!!

一、疟疾的感染和传播

引起疟疾的病原体是疟原虫。传染源是现症病人或无症状带虫者。

疟疾主要是由蚊子(按蚊)传播。当蚊子叮咬疟疾病人,病原体疟原虫进入蚊体并在其体内发育后,蚊子再次叮咬健康人时,将蚊体内的疟原虫传给健康人。

   

二、疟疾的种类

疟疾有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四种,分别由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疟原虫引起。目前,在我国,间日疟原虫较常见,时常有从非洲、东南亚及我国云南、海南输入恶性疟。

三、疟疾的症状

        疟疾发作的前几天,可有轻度的畏寒、低烧,伴有疲乏、头疼、全身不适等。典型的疟疾症状有周期性的发冷、发烧和出汗间歇性发作,整个发作历时6-10小时,发作多见于午后和傍晚。过后患者自感良好,体温常在正常范围内。有的一天发作一次,有的隔天发作一次。

四、疑病者应及时就医

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从国外高疟区回归人员,一旦有发冷、发烧、出汗等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院就医,查血镜检疟原虫,即可确诊。

五、疟疾的治疗

   一旦确诊为疟疾病人,可得到免费治疗。

1、间日疟病人治疗:用氯喹和伯氨喹八日疗法(成人剂量)治疗。用法:氯喹:第1天:4片;第2-3天:每天2片;伯氨喹:每天3片,连服8天。

2、疟疾病人休根治疗(间日疟):对上一年患过间日疟的病人,于第二年3月份用伯喹八日疗法进行休根治疗。用法:伯氨喹:每天3片,连服8天。

3治疗恶性疟使用蒿甲醚、双氢青蒿素疗效较好。

六、疟疾的预防

1、防止蚊子叮咬:在疟疾流行季节使用纱门、纱窗、蚊香等防蚊措施,对野外露宿的人员,应使用驱避剂和使用蚊帐,避免蚊虫叮咬。在发生疟疾暴发时,可采用室内杀虫剂滞留喷洒或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蚊帐进行灭蚊。

2、预防服药:进入国内或国外疟疾高传播地区的人员,应于传播季节定期服用抗疟药。 目前常用来预防疟疾的药物有乙胺嘧啶,一般每星期吃药一次就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但是需要经常服用。氯喹,每次服2片,7-10天服一次。哌喹,每次2片,每月服一次。疟疾流行区经常夜晚室外作业与野外露宿者,在传播季节也应进行预防服药。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