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的自我管理

作者:附医健康教育科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一、哮喘的原因有哪些?

哮喘是由基因-环境互相影响相互作用引起的。其中,60%~70%的患者为过敏性哮喘。

1.遗传因素:在家族亲缘中有过敏性疾病的人有25~50%的遗传倾向。

2.环境因素:

1)过敏原(吸入和食入性):即各种特异和非特异性吸入物,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

2)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硫、氨气、油漆类;

3)食物,如鱼、虾、蟹、蛋类、牛奶等;

4)药物:如普萘洛乐、阿司匹林等;

4)感染/微生物:如细胞、病毒、原虫、寄生虫等;

5)营养:如缺乏维生素D;

6)空气污染:如烟雾环境、雾霾、从事家居装修。

二、哮喘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1.高风险人群需要关注自身过敏性疾病的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2.建议哮喘患者进行过敏原检测,了解自身的过敏物质,并在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可以延缓疾病进展,减轻哮喘严重程度。

3.过敏性鼻炎患者应积极治疗,可以延缓鼻炎转变为哮喘。

4.哮喘患者千万不能心存侥幸,需要进行规范治疗,才能避免哮喘加重,减少住院或死亡事件发生。因为,哮喘急性发作会造成死亡事件的发生!

三、怎样识别哮喘急性发作?

出现下述任何一个症状或几个症状都提示哮喘出现急性加重了:出现突然的喘息症状加重、喘憋频率增加、气促明显、心率加快、甚至端坐呼吸、发绀、讲话单个字、大汗淋漓、呼吸次数增多,甚至嗜睡和意识障碍等。

四、哮喘急性发作如何应对?

1.患者本人

当哮喘急性发作时,立即吸入快速起效的支气管舒张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首先吸入2~4喷,20分钟后喘憋不缓解可以再次吸入2~4喷,20分钟后仍无缓解,可以再次吸入2~4喷,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就医,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处理。

2. 患者家属或陪伴人员

帮患者找到最舒适体位,帮助患者坐起来,身体微向前倾斜,让患者呼吸大量的新鲜空气,必要时吸氧。

迅速将药物及吸入装置为患者准备好,并帮患者应用快速缓解的药物(如沙丁胺醇气雾剂)。

中度和重度哮喘发作的患者,先帮助给予吸入2~4喷的支气管舒张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同时要快速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尽量宽慰患者,消除其紧张情绪,协助患者排痰,引导患者呼吸,必要时快速给患者服用激素类药物,以缓解病情,并尽快送医院就诊。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