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难收?附属医院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治疗技术,插管取水,去“杂质”存“营养”!

作者:附属医院宣传科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内科疾病,晚期患者常常腹部肿胀,肚大如鼓。

有没有办法将腹水清除?近日,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肝病科)二为一名顽固性肝腹水患者进行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治疗:通过特定的装置和导管,在清除大量腹水、尿素、胆红素等“杂质”的同时,将白蛋白等营养成分回输体内,有效解决了腹胀,并减少营养成分的的丢失。

吴先生是肝癌晚期患者,大量的腹水导致腹胀如鼓,呼吸困难、行动艰难,进食量少,通过常规的利尿剂联合白蛋白及放腹水等治疗,未见明显效果。

入院后,面对患者病情越来越重的情况,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肝病科)二主任沈华江认为,采用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术是当前最佳的治疗方案。经过3个小时治疗,患者腹水被清除约5500毫升,腹围也缩小10厘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将腹水中的大分子物质如白蛋白等收集,浓缩后再输回患者腹腔。”沈华江说,经2次治疗后,患者病情明显改善。

“通过常规的利尿、腹腔穿刺放腹水,相当一部分肝硬化患者治疗反应较差或无反应,这种情况就叫'顽固性腹水'。”沈华江说,大量腹水压迫肺和膈肌,会引起胸闷、呼吸困难;压迫胃肠系统,会造成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降低生活质量的同时,还会增加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电解质紊乱、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的危险性。”他说。

“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术安全性高,副作用少。”沈华江介绍,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术是利用超滤的原理将患者的腹水进行浓缩,分离出水分,再把有用的成分浓缩后回输患者体内。这样做的好处有:可以减少白蛋白的丢失,提高血浆渗透压,增加有效循环,保肝护肝,又能最大程度地清除腹腔中过多的水分,减轻腹内压力,减少对肾血管的直接压迫,使肾血流量、肾小球滤过率和尿量增加,恢复肾对利尿药的反应,有效避免腹腔感染。

“从经济成本上考虑,利用患者自身的白蛋白进行回输,避免了另外补充白蛋白的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他说。

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术优势明显,但并非所有肝硬化患者都适用。“有严重心脏疾患、电解质紊乱及肾功能衰竭、腹部皮肤明显感染、近期上消化道大出血等情况的,要禁用或慎用。”沈华江说。


(《绍兴晚报》记者 潘秀玮)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