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童玩耍时摔倒 意外脑出血命悬一线

作者:附属医院宣传科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近日,一名7岁男童因摔伤导致后颅窝出血,命悬一线,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施行紧急手术,使其转危为安。

  据患儿家长讲,事发时孩子正在某小区游乐场所玩耍,玩着玩着摔倒了。他的后脑勺磕到了地面。一开始家长没在意,只是帮他揉了揉。此后,孩子出现呕吐症状,且愈演愈烈,家长意识到情况可能比较严重,于是马上送医。“孩子在医院时神志尚清醒,但一直在哭,还呕吐了好几次。”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刚说,头颅CT检查提示其右侧后颅窝出血。因儿童脑出血与成人脑出血不同,加上伤者又是小孩,本身自述性差,所以很难通过查体来观察出病情变化,且血肿压迫脑实质,随时有可能引发脑疝,危及生命。

  “脑出血位于后颅窝,与脑干位于同一区域,此处空间狭小,血肿将直接压迫脑干而导致呼吸骤停,后颅窝出血导致的呼吸骤停往往先于瞳孔和意识变化。”王刚说,此部位出血非常凶险,手术对于这个孩子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考虑到小孩手术麻醉风险大,失血耐受力差等问题,王刚团队决定采用微创切口来清除后颅窝血肿。最终,在急诊科、放射科、手术室与麻醉科等配合下,手术顺利开展。两小时后患儿生命被成功挽救。术后,患儿呕吐、哭闹等现象明显缓解,没有肢体活动障碍和认知功能障碍,手术达到预期疗效。目前,患儿已顺利度过术后脑水肿、感染等关键时期。

  “平时接触的病例中,也有不少小孩因外伤导致脑出血的情况,家长们要提高警惕。”王刚提醒,孩子玩耍时家长应注意看护,避免孩子独自攀爬高处。若小孩摔倒时头部着地,家长要及时观察其头皮有无血肿,切勿揉搓血肿部分,前24小时可用冰袋冷敷处理。此外,家长还要观察一下孩子的精神情况及有无呕吐症状。“若情况稳定,则在家继续观察。若不能确定,则要第一时间送医。”王刚说。


(《绍兴晚报》记者 陈乙炳)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