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胸痛不当回事,它可能是心肌梗死

作者:附属医院宣传科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近日,一位心梗患者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绍兴市立医院)完成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避免了悲剧发生。“如果患者之前发生突然胸痛的时候就及时就医,这一次就不会如此严重,更不会需要手术‘救命’。”术后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龙斌说,希望广大市民在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突发胸痛的时候,要第一时间就医,因为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该患者60岁,有40年的吸烟史,日均吸烟量多达30支,且爱喝酒。在今年4月的时候,多次出现突发胸痛的情况,但是因为疼痛感不明显,持续时间较短,所以未引起其本人和家属的重视。近日,患者再次出现突发胸痛的情况,这一次疼痛感持续加重,且持续时间长达3个小时,家人紧急将其送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求医。

  到达医院急诊科后,医生通过医学检查发现,患者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病情严重。

  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右冠状动脉近段40%狭窄,中段串珠样病变,约50%狭窄,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近段已完全闭合,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当时患者的血压、心率都很低了,不及时救治有生命危险。对于治疗急性心梗,关键就是尽快使梗死的血管再通,尽早缩小心肌梗死范围,挽救濒死心肌。”刘龙斌说,当时他与家属进行了沟通,确定进行手术治疗。约一个小时之后,患者顺利从手术室出来,危险解除,家属激动不已。

  “当天从接诊到手术过程仅仅耗时约50分钟,这是我们的常规操作。”刘龙斌说,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与死神“抢时间”是抢救生命的关键,目前国际上将心梗救治的时间标准定为90分钟以内,该院胸痛中心于2021年5月份揭牌,以心血管内科为主导,联合急诊科及重症医学科,已完成急诊PCI手术30例,抢救时间都在80分钟内,并在持续优化中,最近3例患者均在60分钟内。

  刘龙斌提醒,市民若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持续不缓解或进一步加重,一定要及时就诊。且建议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因为救护车通常会直接驶入胸痛中心急救通道,绕过急诊,直接将患者转送到导管室,家属签字后可迅速进行PCI手术,让心梗患者在最短时间内获救。

(《绍兴晚报》记者 潘秀玮)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