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滕皋军回校访问

作者:周婷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9月25-26日,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滕皋军回校,参加学校系列活动。

  滕皋军院士现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从事医学影像与介入放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40年,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介入放射学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和持续性贡献。作为我校放射医士82届校友,他一直以不同方式关心并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受聘学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致力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多次返校为学生授课、开设讲座,指导“校友名医工作室”“校友影像会诊中心”建设,为绍兴市民和广大校友提供高质量服务。2021年11月,滕皋军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参加师生座谈会

  9月26日,滕皋军院士参观走访了风则江校区一期建设工程,与师生代表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亲切座谈交流。校领导沈赤、张宏、寿永明、柳国庆、柯羽、黄坚、陈均土等陪同,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会长沈赤主持。


  座谈会上,滕皋军院士回忆起自己在绍兴卫校刻苦求学的美好时光,表示一直持续关心关注着母校的发展,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让包括他在内的广大校友们倍感喜悦,言语间充满了深深的“文理情怀”。滕皋军院士从办学治校、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工作、个人成长成才等多方面与师生分享交流,勉励师生们牢记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提出的“摒弃浮躁 拒绝平庸 脚踏实地 追求卓越”殷切嘱托,从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中汲取养分,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将“创新当作一种习惯”,练就过硬本领,潜心攻坚,不懈奋斗,追求卓越。

  沈赤对滕皋军院士长期以来心系我校建设发展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号召师生要以滕皋军院士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践行“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的校训,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文理贡献。

  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教务处、医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及树人奖、卓越奖获奖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激动和感激之情。

启动校友名医数字化服务平台

  9月25日,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校友名医数字化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滕皋军院士,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绍兴市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王国飙,绍兴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宏达,浙一医院肝胆外科介入室主任孙军辉,附属医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办负责人,校友总会医学院校友分会校友代表等参加仪式。校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原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校友、上海中山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施国明,校友、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邵国良等作为特邀嘉宾在线出席。仪式由沈赤主持。


  滕皋军院士受聘为校友名医数字化服务平台首席专家。他表示,校友名医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建立旨在打造绍兴医学高地,发展绍兴卫生健康事业,也为校友实现感恩母校、服务母校的愿望提供了机会。他将积极参加平台组织的活动,加强学术交流,为母校的发展,为家乡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附属医院院长夏瑞明介绍了校友名医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基本情况。平台自今年7月18日试运行以来,每周都有校友名医专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平台开展专家坐诊、专家会诊、学术讲座、技术指导、远程问诊等多形式的活动,截止目前,共有28名校友专家在平台开展专家门诊107人次,开展学术讲座9场次,开展疑难病例会诊11次(其中线上会诊3次),开展放射介入手术指导3次。

  俞光岩、施国明、邵国良等校友通过视频连线祝贺平台成立,并表示将尽已所能为附属医院校友名医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贡献力量。

开展义诊活动

  9月25日下午,滕皋军院士来到附属医院放射介入门诊开展义诊活动。他对每位前来的群众进行耐心问诊,细心了解病情,热心解答疑问,针对性地提出诊治方案和建议。


  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校友名医工作室、校友影像会诊中心,旨在建设校友名医相互交流、相互提升的平台,集聚更多校友资源,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为广大校友、绍兴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学生座谈体悟

  第十七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朱明了:滕院士的求学经历深深鼓舞了我,让我看到了院士背后的坚持与艰辛。滕院士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在校研究生,我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为未来的机会时刻作准备。

  第十八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浙江盾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范熠明:滕院士时刻保持创新思维,把创新当做习惯,在科研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做到引领世界;还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时刻关心学校动态,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有力支持。滕院士的行动深深地鼓舞着我,在未来工作上我要严格要求自己,为母校树立口碑;并在专业领域深耕,争取走上更高的舞台,在某一天也可以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医学院临床2103周通: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在滕老师带领下,医学影像进入国家乃至世界学术舞台中心,我备受鼓舞!滕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个人经验“把握机会”“做好准备”“刻苦学习”,皆是我们需要学习并坚持的平凡真理。我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学习进步,与老师,与学校共进步。

  医学院医影201钟珺瑶:从滕院士的讲述中,我深切感受到他对医学执着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去克服途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同时,他也强调了“在穿上白大褂的时候一定要牢记医者仁心”。我想对自己、也想对文理的每一位同学说:相信自己,只要想做,只要敢做,只要坚持做,我们就“能”——能实现梦想,能报效祖国。滕皋军院士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医学院医影201杨丹维:正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滕院士这一路焚膏继晷,忠于所爱,激励学医的我砥砺前行、履践深耕。滕院士的谆谆教诲我将铭记在心,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该严谨求学,严于律己,甘于奉献,为医学事业奋斗终生!


相关新闻报道:

http://m.shaoxing.com.cn/p/2966629.html

http://m.shaoxing.com.cn/tvshow/115?t=1664197527&cid=2966875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0578027hcepanxdf.shtml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32703




摄影:周晶等 编辑:严许媖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